【本文来自《当道德动员撑不起血库:民众献血的三大障碍》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在没“多久”以前,无偿献血根本就不是问题。

企事业单位、部队、大专院校等都曾集体组织过无偿献血,个人自愿无偿献血者的也较多。

现在为什么会出现文章标题所提疑问。

这事儿说简单,也就简单;说复杂,也没多复杂。

说简单,基本上可概括为两个字“变化”。

没“多久”以前,医院是事业单位,不以“盈利”为目的,不以经济效益为考核目标,是“救死扶伤”的地方,能不花钱或花小钱就能治病的地方。

现在的医院是否还是属于事业单位或如今叫公务员的行政编制不清楚,也没去查询。虽然仍然能够治病救人,也能“救死扶伤”等等。。。唯一的变化是:医院将经济效益作为考核目标了,“盈利”是医院的目的之一。也就出现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等现象。即使花了钱、大钱也不一定能够治好病等等。。。

没“多久”以前的无偿献血者,是为了配合医院的“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无需“道德”动员。大多是自觉自愿、是爱心、是尊重生命所致。。。输血者有免费(公费医疗,与是否无偿输血者无关),也有收费的(自费医疗),费用不高也不低。

现在无偿献血者少了,相信与医疗免费、花小钱能治病变化到医院经济考核、医院盈利目的有关。因输血者是百分之百自费,且费用不低。当然,对于无偿献血者是有相关的输血规定优惠的。但是,人们对“没多久”之前的医院与如今医院的变化是“心知肚明”的,人的认识、行为都会随之变化,这是人之常情。无需"道德动员"!。。。

所以,“变化”二字能够解读文章标题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