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冯胜勇在2026年电视剧行业大会上,点名批评部分演员“拍摄现场带房车、前呼后拥讲排场”,引发全网关于房车是“工作刚需”还是“奢靡攀比”的激烈争论。

@秦祎墨

#新规批评了演员用房车现象# 很多人还是不理解影视行业是个环环相扣的【产业】。

说实话,从制片公司出来的确实很烦房车待遇这些问题,因为就算老板想要干点啥,下面的人执行起来不论是报账还是超预算都很烦。(超预算负责人是要挨一顿cei的,就算老板认了入账,但是超之前你还是得被骂……因为超预算就是会增加压力……)

房车纷争确实是论坛上总局领导一大段文字里面一句话,被人摘出来,有人说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

剧本问题有多复杂,我以前说了,就说房车这件事,你以为是小事,其实也有连带影响。

明面上是“不要讲究排场”,实际上是有了房车以后,演员号召力一起来,导演喊咔,演员直接回到房车上。

不交流不沟通,等开拍了才下来。以前的沟通完全没有。

房车给人休息可不可以,当然可以,但是演员喊咔就上房车,不沟通不交流不跟导演讨论,你要怎么办?

小学生班主任开班会骂了也没啥用,你上课要说悄悄话扔纸条该扔的还是扔。

你说犯法么?不犯法,你说违规么,小违规,你说惩罚么?惩罚啥?

演员不沟通,然后拍戏不交流,最后导演就站桩拍摄,没有走位不调度不预演,完事儿就集体糊弄了。

冯司论坛发言确实就是一碗鸡汤,说些大家都知道的事。

但确实也是没办法(后续他会出细则吧),可有些事,就是有影响的。你想到的是——啊啊啊啊啊啊哥哥姐姐不能被拍。实际上总局很烦的事,上房车不交流不沟通只顾着保持高冷了。

以前有个老艺术家,中生代,演技派,也有房车啊,咖位不小。但问题是,在片场,人家是很少上房车的。一场戏拍完,他就坐在场外,拿着剧本,化妆补妆,助理扇风,默念剧本思考。

如果导演要过去沟通是可以直接过去的,那个状态就是演员沉浸,别人也不会去打扰。

除非是很长一段时间休息或者说换衣服,吃饭,才回房车。

你以为只是一辆房车啊,实际上总局说的是【排场】正常拍戏过程,该做的防护剧组是要做的,该有的沟通,也是要有的。

你一边想要好看的剧本,一边觉得演员喊咔就回房车不能被代拍偷拍,不交流不沟通不走位不排练……好戏能从天上掉下来吗?